最新消息NEWS
【台名保經報導】BMI值與保險 2020/11/9

什麼是BMIBMI就是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)來判定肥胖程度。

BMI值怎麼計算?

BMI=體重(公斤Kg)/身高2(公尺M2)

資訊分享:國民健康署【BMI計算機 幫你輕鬆算出BMI

BMI各項指數代表什麼?

以成人(18)以上的BMI標準來說

 

BMI範圍值

腰圍(cm)

體重過輕

BMI<18.5

 

正常範圍

18.5BMI<24

男性<90公分(35英寸)

女性<80公分(31英寸)

異常範圍

過重:24BMI<27

輕度肥胖:27BMI<30

中度肥胖:30BMI<35

重度肥胖:BMI35

 

正常腰圍:男性<90公分(35英寸)、女性<80公分(31英寸)

資訊分享:國民健康署教你【腰圍怎麼量

BMI與購買保險的關聯

民眾在投保的時候都需要填寫健康告知事項,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保險公司在進行核保的時候,會以保戶自行填寫的健康告知事項作為初步核保的判斷,而BMI值也是告知事項的其中一項,那BMI值影響的範圍是甚麼呢?

BMI指數愈高,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,因為肥胖會引發一些慢性疾病,例如三高、心臟病、腦血管疾病,甚至很多的疾病都跟肥胖有高度關係,由於肥胖可能伴隨著引發各種疾病的高風險,因此不同的保險公司在核保時有不同之審查標準,部分的保險公司可能會以限額承保或加費承保方式處理,若體重超出承保範圍過多,甚至會直接拒保,而這些紀錄都會影響到未來若要繼續投保的核保評估範圍。

名小編小叮嚀:也別為了要通過核保,投保時的健康告知就隨便亂填或不據實以告喔!!因為這會產生日後理賠爭議,保險公司可能因此而不理賠甚至可以依照保險法64條解除保險契約而且不退還保費,因此誠實告知不隱匿遺漏很重要。

如果有擔心告知事項有遺漏,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就醫資訊!

資訊分享: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│健康存摺APP

注意自身健康,維持良好生活習慣

無論體重過輕或過重都不好,除了會影響投保時可能會發生加費或拒保的狀況,更重要的是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,要如何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生活習慣就很重要了,記住口訣「要吃、要動、要休息」。

【要吃的健康】

所有的營養都來自於食物,所以不能不吃,但吃對東西很重要,多攝取能讓身體健康的食材,少油少鹽,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,對肥胖者來說,第一步驟絕對是控制飲食。

資訊分享:國民健康署【正確飲食習慣

【要動的確實】

身體補充熱量之後,就要給予自己適當的運動,讓熱量有消耗的出口,運動有很多好處,可以幫助減肥、改善情緒、提升睡眠品質、強壯骨骼和肌肉等等,常常也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網友分享自從開始運動後,身體狀況與精神都變好,可見運動的好處真的非常多。

資訊分享:國民健康署【破除5大不運動的理由

【要休息充足】

無論是吃或運動都要能給予適時的休息,不能暴飲暴食,也不能過度運動,因為過度反倒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。

尤其睡眠很重要,如果睡眠品質不好,可能對生活上會造成影響,例如意外發生、負面情緒增加、認知功能下降、造成肥胖等等,改善睡眠問題對生活品質有很重要的決定性,那要如何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呢?

1.    減少白天睡眠時間

2.    周末不要賴床

3.    下午三點後不要飲用提神飲料(咖啡、茶等有含咖啡因成分等)

4.    改變飲食習慣(睡前減少攝取辛辣食物,可透過喝一點溫牛奶幫助睡眠,但不宜太多)

5.    培養運動習慣。

資訊分享: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【睡眠與精神健康】電子書

 

除了讓身體健康,心理也要保持健康,因為身心是會相互影響的,如果今天負面情緒太多,身體會受到影響,如果身體狀態不佳,心理也會受到影響的喔!!

名小編小叮嚀:保險就是保障不確定的風險,趁著健康時,先為自己做好足夠的保險保障規劃,一旦風險真的發生時,就能用保險幫您分散風險。

台名保經為您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。

以上部分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
好站分享:台名保經FaceBook粉絲專頁